《重啟網誌的原因》

已經多少年沒有碰這網誌了

我甚至一度帳號密碼都記不起來了

重新想撥開網誌的原因居然是因為想幫孩子紀錄弱視矯正的流水帳(嘆)

 

-----正文開始-----

 

 

《小孩視力檢查的開端》

一直以來,因為阿喵本身有弱視的關係,所以我對於小孩的視力這部分比較重視一點

當孩子滿三歲的時候,我正猶豫哪一天要帶他去做視力檢查時,碰到鄰居的小孩配戴眼鏡

一問之下才發現,孩子因為弱視在矯正

這一問之下更加深我要找一天快點帶小孩子去檢查眼睛

 

《第一次視力檢查2019/9/18》

上網查了一下汐止算滿推薦的兒童眼科診所

皓明眼科 (陳醫生)

汐止區中興路199號

從來沒有在這邊看過眼科,單純希望是個可以有耐心的診所

畢竟孩子還太小,對於驗光等等的行為,我怕醫生護士都沒耐心

到了現場果然診間裡大小孩子滿多的

護士驗光也算滿有耐性的

輪到我們的時候 護士先請小孩去驗光

剛開始孩子滿緊張排斥的 但薰寶還算是個可以控制的孩子

驗光完之後,護士就請薰寶去比視力表

比完之後就是在一會等醫生叫號

終於輪到我們進去的時候

醫生告訴我 小孩有高度散光是弱視

我內心一陣當啷

即便我已經內心有心理準備了

即便我自認心理建設有了

但親耳聽到的當下真的內心超難受

醫生問我 

怎麼會知道帶這樣小的孩子來看眼科

我:因為我先生有弱視 所以我知道足三歲就可以來檢查視力

醫生:恩~好險你有注意這一塊

後來醫生請我們去外面等一下要點散瞳劑在驗光一次

總共點三次散瞳劑,每一次間隔10分鐘

點完三次之後,護士會拿著手電筒之類的(吧)

請小孩眼睛看著護士阿姨本人 照小孩子的眼睛

之後就請我們在去驗光一次

驗完之後醫生又再次請我們進去

告訴我

小孩左眼300散光 右眼100多度散光

滿高度的散光是弱視

醫生建議戴眼鏡矯正

一個月後回診看看狀況

看是否需要做遮眼治療

然後就開了醫生處方簽給我

在診間的時間我忍著沒哭 

離開之後真的超級難過的默默騎著機車在落淚

覺得自責自己沒有把她眼睛好生

即便我知道孩子的閃光是天生的

但就是無法阻止自己自責

甚至回到家還因此很度濫阿喵 (我承認他很雖小無辜 變成我牽怒的對象)

覺得都是你的關係害孩子有弱視

 

 

《正式問題》

既然確定孩子有弱視

在多的傷心難過都沒用 還是要正式這個問題

所以我跟一般父母一樣 上網開始查詢這相關資訊

也到處問人該讓孩子去哪邊看醫生/配兒童眼鏡

矯正的道路不見得是一兩年就可以結束的

是需要長期抗戰的

但我也不想要只看了一間就認定孩子的閃光度數就是這樣

所以我決定多看兩三間

 

 

2019.9.21 展欣眼科診所

https://hocom.tw/web/home/Service?key=3501113885

兩個同事推薦我的 都有帶自己的孩子去那邊檢查過

因為這個診所有兒童眼科,也有兒童鏡框

來這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我想看一下兒童鏡框的價位

一開始一樣先用機器檢查視力

之後開始比視力檢查表

中間小孩一度不大配合視力檢查表

甚至最後有點亂比(唉)

比完之後 點了兩次散瞳劑

在重新用機器檢查一次視力

醫生表示

散瞳後的視力是0.5

這年紀應該要0.6

散光很嚴重 左眼最嚴重300度 右眼175度

因為散瞳後的視力0.5 免強算及格邊緣

要我每三個月回眼科在觀察就好

但媽媽內心OS 我會不會因此讓孩子失去矯正的黃金期?

雖然媽媽的內心真的還無法接受孩子要變成四眼田雞

 

 

 

 

2019.9.23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眼科主任-何昭德

同事推薦我的

應該說 他們一家都是北醫的忠實病人(笑)

我們常笑說 你們一家是不是北醫的股東

尤其是同事的媽媽 對北醫的忠實程度 根本是大股東了吧

凡是北醫的問題(不管看哪科/哪個專科醫生比較好等等的問題) 問他就對惹

同事的媽媽一生極力推薦北醫眼科醫生主任"何昭德"

 

因為初診的關係

必須11:30之前就到一樓櫃台完成報到手續

之後才能上2樓在完成一次報到手續

我大概10點半左右到

掛號號碼96號,當天看診約14X號(菸)

一路等到11點半終於輪到小孩驗光了

薰寶在機器檢查上算是配合度滿高的孩子了

但在視力檢查時(比上下左右)這關 就配合度比較差

每次幾乎都是 第一眼檢查時配合度最高

輪到第二眼要比上下左右後 就開始按耐不住不大想要比

都要威脅利誘之下才免強比一下

甚至最後我都懷疑他根本隨便應付(嘆氣again)

北醫還有一個檢查是外面診所沒有檢查的項目

他會請你戴上特殊的眼鏡 一眼是綠色鏡片一眼紅色鏡片

請你看著幾張圖案 告訴他 這圖案是什麼形狀請你比出正確的形狀(應該是測驗你的立體感)

薰寶只有第一張圖表有比出正確的圖案

其它的圖表 不是說看不到就是說不知道 不然就是不肯比(嘆氣again again again)

最後就在隨便應付之下 結束了這立體感的測驗

之後就是沒意外的又要點散瞳劑了

共點兩次 

中間剛好遇到中午 醫生也是人也需要填飽肚子 所以去吃午餐了

薰寶也累的趴在我的身上睡著了

我就這樣痴痴的等到一點半過後 

終於診間的號碼燈又開始叫了

等第二次叫號進診間時

散瞳也差不多好了 又第二次驗光

大概等了30分鐘 終於輪到我們可以進診間見醫生了

醫生表示

第一次沒散瞳情況下,一眼有近視(雖然不深)

但是在散瞳過後,有近視的眼睛變成沒近視了

然後因為高度散光,左眼300,左眼一百多度

所以確實是弱視

看我是要1.再繼續觀查 2.戴眼鏡 3.戴眼鏡+遮眼

我:如果我繼續觀察的話 會不會錯過她的黃金治療期?是不是早點治療矯正對他比較好

醫生:對 自然是

我:那我戴眼鏡+遮眼

醫生:.....(明顯愣了幾秒 大概沒想過我會選擇這項吧?畢竟很多父母淺意識裡面還是無法接受孩子弱視這件事情)

醫生:那因為今天有點散瞳,所以眼睛正確的度數不能肯定,所以我今天無法開處方簽給你,下週一在回診檢查一次視力

          之後要遮住正常的眼睛兩天,休息一天,以此類推

我:恩~~好~~~

就這樣 結束了我在北醫的初次看診

 

 

2019.10.1 晶華眼科(陳眼科)

因為薰寶眼睛有點過敏的跡象(看他會揉)

所以下課後就近帶他去汐止忠孝東路上的眼科

想說既然都到了眼科一趟 

那就來在驗光一次看看

但老實說

這間不知道是因為生意太好人太多的關係?(迷之音:但我之前去了三間眼科每間生意都很好阿!!!)

驗光師感覺很像急著把病人驗光完打發換下一位?

總之對小孩的耐性比較不足

一附就是

還要比嗎?後面人還好多耶!(手比著一小疊準備驗光的單子)已經塞車了ㄟ!

雖然我理解三歲多的孩子本就需要一點耐心

我自己也在旁邊哄的有點沒耐心了

但是~我也不是第一次帶小孩看眼科了

還真的第一次遇到這種趕火車的感覺

薰寶是一個面對驗光機器時很配合的孩子

只有對著視力檢查表這關時

往往一眼比較配合

一眼幾乎不大配合愛比不比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真的弱視的那眼真的看不到 所以配合度很低

最後就只驗了一眼(好的眼睛),另外一眼(弱視的一眼)我被催到也有點不大爽了就說不驗了

我不爽小孩配合度不好(一直東看西看分心,既不說看不清楚 也不說上下左右)

也不爽驗光師催魂的態度

我有問驗光師說 不然可不可以點散瞳 然後在驗光?

驗光師很不以為意的回我 散光度數不會變

SO我也懶得多問多說 

(媽媽碎碎念:我前面幾次看診經驗 每個都有在散瞳後驗光一次 網路上查資料也都說 孩子幾乎都會在散瞳驗光一次比較準)

最後只有在沒散瞳的情況下機器驗光一次

連散瞳都沒點 就拿了過敏藥水回家點

過程中

醫生態度是好的

但這間診所

跟前三次我看眼科驗出來的度數比 真的低滿多的

我很疑問 散光度數不是不會變嗎??

但我沒把疑問題出來就是了

後來醫生告知我 左眼有弱視 但因為孩子不肯比視力所以過兩天在來比弱視的那一眼

我內心OS 你家驗光師催魂的態度 我來100次都驗不好吧!!!

後來我決定矯正的日子裡我不會在帶著孩子來這間診所看

但單單看眼睛過敏這種 還尚可

 

 

《媽媽碎碎念》

其實我從知道的第一天知道孩子高度散光後到北醫看完的這天

內心已經正式接受孩子弱視這件事情

當然中間過程我很難過也有落淚

人家問我孩子看診的狀況時

我也是盡量讓自己表面看似豁達

但其實每一次人家問

內心難免就又在一次感到難過

但我相信這只是過程,過段時間我會淡定自如的面對孩子眼睛的事實

畢竟散光是天生的,我無法去欺騙自己孩子沒有高度散光的事實

只是短時間內即便知道,還是很心疼孩子才三歲一個月耶!

戴眼鏡這件事情,因為路上不管大人、小孩、老人都會戴眼鏡

甚至我本身也是天天在戴眼鏡

所以說服孩子戴眼鏡這件事情我比較有信心

但是遮眼部分,因為算不普及(畢竟路上或身邊比較不會常看到遮眼的人)

我很擔心孩子不願意配合

即便說服了孩子配合了

但學校呢?同儕相處呢

親戚呢?自以為好心的路人甲乙的過度關心呢?

是否會被嘲笑、自卑、難過呢

但是 一定要自己告訴自己 弱視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

即便在心疼與不捨

也要關關難過關關過

 

媽媽私心希望

孩子能在上小學之前矯正好

脫離弱視矯正配戴眼鏡一族(跪)

 

PS.因為在北醫有配戴特殊眼鏡檢查

故回家後我有立刻問google大神

果然帶著紅綠鏡片的眼鏡就是立體感測眼(NTU)

 

 

 

 

補充:

所謂「散瞳驗光」,學名為「睫狀肌麻痹驗光」。

兒童和成人的眼睛情況不同,由於孩子的眼調節力很強,不散瞳驗光就很容易出現誤差。

而散瞳驗光可以通過睫狀肌麻痹劑,把這個眼調節消除掉,從而得出眼睛真實的屈光度數。

如有配眼鏡的必要性,就能根據實際的度數,驗配出合適的眼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弱視矯正 弱視訓練 弱視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gyhouse9 的頭像
    doggyhouse9

    阿基基的吃喝玩樂

    doggyhouse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